敬畏良师,传递大爱

作者:吴龙祥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2022级临床、针推专业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

师者立范,身作教典;遗体捐献,奉之学研。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使医学生丰富了实践知识,夯实了临床技能的基础,也促进了中国遗体捐献事业和医学研究的发展。

(摄影:吴龙祥)

在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也日益显著。202336日,由我校基础医学院主办的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在基础医学院解剖实验室庄重举行,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深化医学人文教育,开创人文教育新模式,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莅临本次开课仪式的有南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周洁教授、南昌医学院教务处实习实训科王向东科长、基础医学院综合办主任吴龙祥老师、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主任刘页玲老师、解剖教研室张跃文老师、胡裕龙老师、严孜老师、罗丽琴老师、李海庭老师以及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针灸推拿专业500多名学生。

(摄影:吴龙祥)

仪式上,周洁副院长强调,要将医学生培养成“两有两能”的人——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正是因为无言良师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机会学到真正的解剖学知识。借此,她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局解课时,要怀有敬畏之心,尊重大体老师,让医学梦与人文情怀同呼吸、共命运。

(摄影:曾佳明)

“无言良师为了医学事业的发展,献出了自己的身躯,甘愿成为医学生手术刀下的第一位病人,他们教会我们人体最真实的结构,每一块肌肉的走行,每一条血管的搏动,每一根神经的分布。教师代表吴龙祥老师呼吁新时代的南医人要秉持“厚德精业、创新实干”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

(摄影:吴龙祥)

“精神与日月同辉,爱心与天地共存。大体老师自愿捐献遗体的高尚行为,为人类攀登医学高峰提供了基石,使一些人获得新生成为可能。”学生代表刘昊南如是说。大体老师为医学“献身”,实行文明“医葬”,这无疑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创举,是时代发展的又一伟大标志。

(摄影:吴龙祥)

无言大爱,感恩长存。伴随着肃穆的音乐,各班代表在实验室遗体台献上鲜花并诚挚鞠躬。一束束白色的花朵,一次次由衷的鞠躬,诠释着别样的人间仁爱,寄托着伟大的师生恩情。

(摄影:曾佳明)

最后,在教师代表王向东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庄严宣读解剖学誓词: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若先贤,临如活体;正心恭行,追深辨细;德彰术精,修成大医。局解开课仪式在这庄重的宣誓声中拉下帷幕。

(摄影:吴龙祥)

局解开课仪式的举行,同样也是一次思政教育的洗礼。学生们表示:“在开课仪式上,我们进一步了解大体老师,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重新审视了自己身为医学生肩负的责任。大医精诚,医者仁术。每位大体老师的奉献,都促进了医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他们立德树人的光辉形象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摄影:曾佳明)

致敬无言良师,传递大爱精神。大体老师用自己的身躯完美地诠释了生命大爱,展现了生命另一种辉煌灿烂。身为医学生的我们,应以虚心求教、谨言慎行的姿态追思良师。心怀敬畏之心,方能不负恩德。

(摄影:吴龙祥)



copyright © 南昌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维护单位:网络中心  赣ICP备20210053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