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徐方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11月15日,学院开展本科教学能力提升研讨活动。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徐方云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交流,活动由副院长周洁教授主持。

 

徐方云教授应邀以《大学本科教学能力的提升与修为 》为题作主旨报告

(余莎莎 摄)

活动分为主旨报告和集体研讨交流两个环节。

徐方云教授以《大学本科教学能力的提升与修为 》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开篇梳理总结了我国高校发展的规律,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高等教育政策,围绕高等教育定位与社会价值、培养目标、特点等方面阐述大学内涵。报告从大学教师的职能定位、三大职责、四大素养和五项能力要求定位本科高校教师角色。徐教授结合从教近十四年生涯,分享了病理生理 “主线教学法”探索与实践经验。就如何提升教育教学素养,他强调青年教师需要在“教育情怀”“专业素养”“教育艺术”“创新意识”下功夫,并不断积淀和修练。最后,徐教授围绕教学认知、设计、调控、评价和运用媒介等能力逐一经验分享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途径。

徐方云的报告人文底蕴深厚、政策解读清晰、教育情怀深沉,给在场教师很大启发和激励。大家在研讨交流环节就如何提高基础医学本科教学,分别从课程地位、课程设计、教研室集体备课、实验实训、课程思政、教学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徐方云教授全程进行点评和指导。

 

研讨交流(吴龙祥 摄)

周洁在总结时指出,本次教研活动既开阔了视野,又进行思想交流碰撞,学院全体教师尤其是广大青年教师,要以此次头脑风暴为契机,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不断修炼教育教学素养,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的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 南昌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维护单位:网络中心  赣ICP备2021005387号-1